Respect-瑭

天下无贼

写在前面,脑洞来源:“三国耗尽英雄气,魏晋名士多风流”,晋应该是天下无贼所想要构造出来的一个世界,多是文人雅客洁身自好,是一个人人自洁人人智慧的天下,多数的智者,皇帝也就没有必要了。


----------------------------------------------------------------------


世人皆知,如今帝王东方求败手下的花果山第一名相天下无贼前身是做海盗的,嗯,还是个晕船的海盗,虽说现在的天下无贼权倾朝野,但是不妨这一段经历被花果山群众当做茶余饭后的笑谈,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天下无贼也随他们去了。

 

几乎所有人都津津乐道的事情,却无人知道天下无贼是如何蜕变的,无妨,这一切还要从花果山神秘榜上第一的那位说起,是他,疯清扬。

 

疯清扬下山出海求学,访遍了世间所有的名山大川,也看过了每一个角落时刻上演的情景剧,人们的悲欢离合总不相同,他想。

 

他一直是扮演一个上帝视角的角色,仿佛整个尘世与他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似乎很久以前他也是一个行侠仗义的侠客,但是那也太久了,久到他从一个意气奋发的少年到了两鬓斑白的中年人,一直风餐露宿显得她的面容老得更快一些,看过太多的指鹿为马的把戏之后,他学会了闭嘴。他看到了有人声色犬马却还名扬天下的喜剧,也看过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悲剧,他在开始的时候还是会怀疑师父让他游历的目的,神武门拯救天下苍生在数十年之后变得像个笑话,再过数十年,这个笑话变成了遥不可及的七色彩莲。

 

他开始麻痹自己,走马观花的游历,为了跨过“君子为大”的那道坎

 

跨过去呢?没有规则,没有黑白,眼界蒙蔽着一片混沌,他变得听不见也看不见

 

“或许我并不是一个侠客”

 

“我是神”

 

 

 

遇见那个瘦小的甘蔗纯粹是一个意外,但是也似乎是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缘分总是妙不可言,他在一个海边的边陲小镇上,似乎这里并不是很发达的样子,这里的人们性格率真直爽,在这种环境下生活总会轻松一点,并没有太多令人压抑的权势,唯一的小官也乐得清闲自在,这种自己自得的环境对于居民百姓来说总是快乐的。

 

但是对于疯清扬来说并不是很美好,他的算卦小摊子已经摆了一天了,也没有一个人理他,他今天也没有赚到钱,已经两天了,如果不是着实喜欢这个地方,他真的很想离开这个赚不到钱的地方,似乎小镇的居民更愿意相信实打实的努力,青少年人每日出海捕鱼,聪明机灵的总会找到鱼群最多的地方撒网,勇敢壮实的总能制服想要挣脱的鱼群,然后满载而归的少年们根据每人的贡献和家里的人数分配一天的收货,黄昏里少年们的笑容像是夕阳揉碎的光斑。

 

当然总有例外,比如那个瘦小的面色惨白的少年总会被分到最后剩下的一篓小鱼,好的时候会有四五条,今天比较惨,他只有一条,垂头丧气的他和那些如阳光般耀眼的健壮小孩形成的对比很微妙,收摊去码头碰碰运气的疯清扬想去逗一逗他,说不定能骗到一条鱼,这样就可以解决今天的肚子。

 

“今天收成怎么样啊小伙子”疯清扬坐到了他旁边,一老一少两个颓然的人在夕阳下,竟有一些惺惺相惜的意味。

 

“你想要鱼的话可以去找他们,他们每个人的篓子里都是满满的大鱼”小甘蔗头都没回,只是抬手示意了那群甘蔗走掉的方向

 

“为什么要出海呢?”

 

“不出海的话你养我吗憨批”小甘蔗并不想搭理这个外来的怪人,因为首先他长得一点都不像一个甘蔗,其次这个人并不出海打渔,只是每天快晚上的时候来码头转悠,但是他还活着,还没被饿死。

 

“来口水吗,晕船硬撑着会要命的”

 

“反正你过两天就走了,死个人对你来说不是什么大事吧”

 

这里的任何事情都是纯粹的,但是似乎他只看到了纯粹的善,不可忽视的还有纯粹的恶,就像他面前的孩子手里的鱼篓。

 

“我有个不用打鱼就能吃饱饭的法子,你想不想听”

 

“你今天吃饱饭了吗?”

 

“呃……给个面子,比如先给个半条鱼当学费啥的”

 

“臭老头我警告你不要诓我”

 

 

过了几天小甘蔗就不出海捕鱼了,他先按照疯清扬说的把“这个世界上有神”的憨批思想告诉了一起出去打鱼的小伙伴,然后告诉他们海里也有神叫做波塞冬,如果那天刮风下雨就是海神在发怒因为他们捕了太多的鱼巴拉巴拉,不到几天就把海神波塞冬的故事传遍了整个小镇,在建立起神学的信仰之后疯清扬的算卦小摊变成了算今天波塞冬在不在家适不适合出海、最近什么时候海神不在家适合出海,今年海神和天帝有没有打架会不会有台风之类的,大小两个忽悠赚得钵满盆盈,疯清扬在这里捞了一笔之后非常开心,盘算着下一站去哪里。

 

晚上两个人在码头上烤鱼吃,虽然小甘蔗吃的很香,但是长期的营养不良导致他很难长高,疯清扬透过篝火看着小孩狼吞虎咽的脸,许久没有过的苦涩让他勾了勾嘴角,伸手把火拨得更旺了一些。

 

“你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神吗?”疯清扬有些好奇小甘蔗是什么反应

 

“不信,都是你编出来骗钱的。”,不出所料的,小甘蔗头都没抬,吃完一条鱼之后满足的伸了个懒腰,躺倒在沙滩上,看星星:“老头你认识这些星星吗”

 

“认识,我一会给你教,不过……”,疯清扬有些复杂的看了一眼小甘蔗,躺倒在人身边,轻声道:

 

“你在逃避些什么?”

 

这个孩子聪慧近妖,疯清扬一时间竟有了收徒的想法,想到神武门,想到那可笑的师徒、师兄弟之间的情谊,他不是没有想过收徒,但他很明确的知道自己可能并没有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培养一个继承人,他不想把他们这一代的悲剧传承下去,那样就太悲惨了,没必要。

 

“老头儿,你能给我讲讲外面的世界吗?你去过那么多地方”,小甘蔗忽然转过头来看着他,神情像是在,渴望。

 

“你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吗?外面有皇帝,有臣子,有平民百姓,有拥有很多土地和钱财的人,也有比咱俩还惨一天一条鱼也吃不到的人”,疯清扬把眼神回到墨色天空,像是在回忆着些什么,“有的人在云端,有的人在泥潭。”

 

“皇帝自小锦衣玉食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皇帝,他很努力的推行一些惠民的政策,例如医保,但是接收到皇恩的人却没有多少人去感谢他,因为皇帝的军队曾经走过他们的村庄,向他们征粮,那是他们一年的收成,却要被拿去一部分,他们知道有敌人入侵,但是他们不明白有敌人入侵。”

 

“外面的世界很奇怪,有武功很高的侠士,行走江湖行侠仗义,但是他们吃不饱饭,因为他们不能吃饱饭,也有家财万贯的人,但是他们却不敢开粥棚去拯救那些吃不饱饭的人,你说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

 

“有的人在云端,有的人在泥潭。”小甘蔗重复了一遍疯清扬说过的话,“但是他们都在挣扎。”

 

“人从来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愚人和智者。”

 

“如果所有人都成为智者的话,似乎也是不好的,这样皇帝就没有办法管理了。”小甘蔗歪了歪头:“不过如果大家都成为智者的话,就不需要皇帝了。”

 

“你想在一个混沌不堪却又丰富多彩的世界里当皇帝呢,还是在一个清者自清的风流世界里成为神呢?”

 

“哦?”疯清扬笑了一下,摸了摸自己的口袋,说:“曾经我路过一个国家,刚刚到的时候就被偷走了钱袋,那是我攒了好久的盘缠,是的,那段时间我过得很惨,没有办法住客栈只能去睡了桥洞,不过也遇到了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但不可否认我的确很讨厌小偷,因为我比较喜欢我自己的钱……所以”

 

“我希望这是一个天下无贼的天下。”

 

小甘蔗原以为他会说什么惊为天人的见解,被当场泼了冷水之后不得不开始怀疑这个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有大智慧,但是似乎却一直困在尘世中并不想跳出去,“你有什么养老计划吗”

 

“回老家花果山开个小店赚钱,有钱就不怕没人给我养老送终了”

 

“……牛逼”

 

“你一直没个名儿也不好,跟我姓又显得我捡了个便宜儿子败坏我的名声,不如你叫天下无贼吧,多酷”

 

小甘蔗楞了一下,坐起来看着躺在沙滩上的人,篝火依旧烧得很旺。

 

“好。”

 

 

 

故事到这里应该结束了,自此之后疯清扬和天下无贼再无交集,疯清扬回到花果山后认真的思考了一下赚钱的事情,于是花果山脚下开了果冻武术学院,第一年的三个徒弟里面也有一个很聪明的,这是从给他们卖剑菠萝吹雪砍价开始的,他观察了一阵之后哑然失笑。

 

“我既然回来了就表明不想再争夺了,天下已经是你的了,你这又是何必呢,师弟。”

 

晚上的疯清扬一个人坐在自己的小院里,对着远方的水果加工厂敬了一杯。角落里的一双紫色的眼眸闪了一下,又退了出去。

 

“我在你身边也有人啊,但是他却不是听命于我的,他听命于他自己。”

 

“他想要的和你一样,但是注定要颠覆。”

 

“这是天下无贼的天下。”

 

 

 

 

评论(8)

热度(8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